中国现代文学馆里回味读书【严建设】

2017-08-04 21:35 阅读(?)评论(0)

中国现代文学馆里回味读书【严建设】




















































































当然如今读书者日益减少,电脑占据的文人的大部分时间。诚所谓:人手一机腹中虚,大千世界皆占据。电子科技愈发达,学生如今不读书。

我徜徉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里,门前冷落车马稀,空空荡荡没啥人,极少遇到参观者。也不要1分钱门券。后来临走时才遇到几位女学生。因自己时间紧张,在这个文学爱好者的圣殿里没来得及攀谈沟通交流,畅谈文学感受。

我曾与高楚城先生去参观中国现代文学馆,其副馆长周明是格外非常和蔼可亲的老人,其历任《人民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常务副主任等职务。我们曾围炉饮酒唱戏、临场吟诗念词乐不思蜀。度过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日子。

我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游逛,看到很多著名作家的雕像和老版本,以及文稿手迹与信札手迹。群星灿烂,令人流连忘返。文学是文人的灵魂。这个地方的展品,曾寄托了无数青少年的文学梦。也就是60年代中期-80年代初期青少年难觅的精神食粮。那20年是个荒谬的文化断代。如今一想,只能是对于文学梦的洒泪祭奠,而当年那些美好的想法化作了惆怅和遗恨的余烬。

这些老作家都属我俩耳熟能详,其小说散文诗歌都是我们在青少年时代阅读过的,对于里面的人物角色很熟悉,部分诗歌至今还背诵的过,同时能回忆到青少年时代的一些事情,所以倍感亲切。

因此发此贴,希望同样热爱文学的朋友们,在网上游览参观和感受中国现代文学馆。所有事物均须两分法。五四时期曾提过偏激口号:提倡新文化,打倒旧文学。于今一想,的确恐怖。

我所熟悉的中国现当代作家诗人大致有鲁迅、郭沫若、矛盾、老舍、曹禺、巴金、叶君健、叶圣陶、冰心、沈从文、张爱玲、徐志摩、闻一多、戴望舒、萧红、艾芜、艾青、赵树理、唐弢、张天翼、周扬、俞平伯、丁玲、夏衍、朱自清、袁水拍、阿英、萧军、姚雪垠、萧乾、张光年、钱钟书、杨沫、杨朔、刘白羽、池莉、舒婷、余光中、闻一多、何其芳、刘半农、贺敬之、流沙河、刘绍棠、王蒙、从维熙、邓友梅、管华、孙犁、北岛、 顾城 、汪国真、席慕蓉、徐迟以及浩然等人。老都老了也记不住了。其中陕西的老作家也在其中:柳青、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魏钢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人。

这其中就说我曾见过面的老作家有柳青、王汶石、李若冰、从维熙、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人。于今一想,恍若隔世。

其中郭老是最受人曲解、嘲笑、谩骂和诟病者。那些人根本不懂郭老不理解郭老。而我最喜欢郭老的一些自由诗。则在郭老振臂欢呼的雕像前与之合影。

在女作家展室中,还有全身尊裸女雕像。仿佛是个象征。这在上世纪半个世纪中以及80年代中期都不可思议。毕竟如今人的观念变了。时代进步了。

与周明老师闲聊,说道中国现代文学馆非常好,当然白璧微瑕,也有不足。周老师听我说及不足,则立即关切询问。我说,一个是鲁迅纪念室,窗外的槐树若换成枣树可能更好。鲁迅说过:窗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另一株也是枣树。再一个抗战世14年,把抗战8年更改过来更好。

走出大门,蓦想起陈老师的名言:文学依然神圣!

这对于一些无事生非的假冒文人、刁钻刻薄专事造谣滋事攻讦别人的窎人来说,其实不啻讽刺。

当然,下次我旅京的话,希能登门拜访几位老作家去交谈。

 

资料: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中心,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于一身,馆址位于北京亚运村(原址:西三环路万寿寺)20005月开放。

新馆花园塑立着老舍、郭沫若等十三位大师的雕像。现代化的新馆拥有百余个文库,藏有巴金、冰心、丁玲、周扬等众多现代作家的著作、信件和收藏书籍,有藏品数十余万件,其中有书籍杂志、报纸、手稿、书信、照片、录音录像带和文物。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国家级重点文化单位,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这里主要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是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阵地。

文学馆现共有藏品60万件,其中书籍23万册、手稿22005件、照片16173件、书信25733封、字画1887副、文物169330件。对作家整批捐赠的文学资料,建立了以其姓名命名的文库。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