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大教堂 文艺复兴的精华所在【严建设】

2017-08-04 09:23 阅读(?)评论(0)

圣彼得大教堂  文艺复兴的精华所在【严建设】

























































































这栋建筑是一座文艺复兴的杰作也属代表作。令我大开眼界。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之一,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金碧辉煌珠玉盈眼琳琅满目,能容纳6万人,非常景致非常壮观。里面的壁画、雕塑简直美轮美奂无与伦比令人倾倒。很多人体雕塑惟妙惟肖都很健美。细致到连年轻女性臀部的麦卡斯里凌旋涡都雕的出来。颇有但丁《神曲》里的天堂篇之感。

好像自己饮了忘川水,以遗忘过去的过失,冀图获取新生隐恶扬善随遇而安。这做殿堂是幸福灵魂的归宿;他们是行善者、虔诚的教士、立功德者、哲学家和神学家、殉教者、正直的君主、修道者、基督和众天使。汉白玉雕刻的美女天使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难免顶礼膜拜。我们尽量避免对神像的指指画画,以免落下不敬之名。

当然,我也属无神论者,步入这所殿堂,很容易产生诸如无神论者做弥撒之感。

里面有3件价值连城的宝物: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三是圣伯多禄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里面有讲不完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

其实我走进梵蒂冈这个小国家,多半也就是奔这座教堂来的。当我踩着石板上那对颇具象征意义的巨大双钥匙,踏进这座大教堂巨大的门槛时,仿佛听得到蒙泰尼里大主教银子般说教的清亮嗓韵,把多愁善感的亚瑟蒙骗了好多年。

令人格外遗憾的是,教堂里光线很昏暗,高高的穹顶偶尔透下一缕漂亮的光线,就先给人们所谓的圣光一样。我又无法支起三脚架从容拍摄,只得抓紧换个广角镜头,将就拍些照片留念,这里是我欧洲之行最值得拍摄的地方之一。好不容易捕捉带漂亮意大利美女、大胡子神父的的镜头,迅即就被潮水般流动的游客遮挡不见了。人影幢幢根本来不及搭讪。

此地对我来说,不过是浮光掠影跑马观花,纵使在此地逗留33夜也不多。

 

2017年暮春,我从西安飞往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此后我将在各大网站发布100篇以上、有关古丝绸之路有关西欧政治经济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名胜古迹的帖子,并累计发布8万余张我拍摄的外国实景照片。

此行我的欧洲之旅,从西安咸阳机场入海关登机,走过芬兰、荷兰、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以及梵蒂冈,还路过了斯洛伐克、奥地利、比利时和列支敦士登诸国,总计10国历时12天,沿途拍了8000余张照片。可谓周游列国。在国外照例遇到些网友,彼此握手寒暄合影真可谓幸会,非常快乐。

路过未入住的部分国家仅是在其服务区逗留,买点食物,拍点照片,主要是如厕。部分如厕是收费的,1-1.5欧元,大致10元人民币,贵得很。没办法那边收入高。那些加入申根资本主义国家的边境基本上可驾车长驱直入,没看到武警和国家界碑。每每连欧盟的标志牌、欧洲诸国的国旗都一晃而过来不及看清。

 

资料:圣伯多禄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Church)又称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大殿。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

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方则为圣伯多禄广场与协和大道。虽然并不是所有天主教堂的“母堂”亦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圣伯多禄大教堂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多位建筑师与艺术家多纳托·伯拉孟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等都曾参与圣伯多禄大教堂的设计。圣伯多禄广场的设计人是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

根据天主教会圣传,圣伯多禄大教堂是宗徒之长圣伯多禄的安葬地点,历任教宗也大都安葬于此。

圣伯多禄大教堂由于其礼仪作用,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包括圣殿内外的人数,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圣伯多禄大教堂与基督教历史上许多事件都有很强的关联,早期基督教、教宗国、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等等。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