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古城废墟谈诗【严建设】 意大利罗马古城,前文曾叙

2017-08-01 19:59 阅读(?)评论(0)

罗马古城废墟谈诗【严建设】

















































意大利罗马古城,前文曾叙。这个废墟是个原汁原味的古迹,在石松的遮映下很有沧桑感,跟西安复原和修葺一新的城墙感觉不一样。根本没有金碧辉煌彩梁画栋的楼阁。我们是否在这一点上应借鉴意大利人的做法。看到古罗马城墙废墟的断垣残壁、那一排残缺的罗马柱,很容易令人想到色雷斯人剑斗士奴隶斯巴达克斯的悲壮命运,以及裴老师著名的自由诗: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缘上升

其意境类似中国古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看到的古城墙都是在汽车车窗内看到的。此组照片算是一组车拍。导游没给时间去拍摄,我也没近距离接触。非常遗憾。

2017年暮春,我从西安飞往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此后我将在各大网站发布100篇以上、有关古丝绸之路有关西欧政治经济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名胜古迹的帖子,并累计发布8万余张我拍摄的外国实景照片。

此行我的欧洲之旅,从西安咸阳机场入海关登机,走过芬兰、荷兰、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以及梵蒂冈,还路过了斯洛伐克、奥地利、比利时和列支敦士登诸国,总计10国历时12天,沿途拍了8000余张照片。可谓周游列国。在国外照例遇到些网友,彼此握手寒暄合影真可谓幸会,非常快乐。

路过未入住的部分国家仅是在其服务区逗留,买点食物,拍点照片,主要是如厕。部分如厕是收费的,1-1.5欧元,大致10元人民币,贵得很。没办法那边收入高。那些加入申根资本主义国家的边境基本上可驾车长驱直入,没看到武警和国家界碑。每每连欧盟的标志牌、欧洲诸国的国旗都一晃而过来不及看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