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的但丁故居【严建设】 游逛佛罗伦萨时,

2017-07-27 22:10 阅读(?)评论(0)

佛罗伦萨的但丁故居【严建设】

















游逛佛罗伦萨时,曾去瞻仰过但丁故居。但丁故居颇像中国羌族石窟庵砌成的碉楼。说是碉堡也不为过。

但丁故居(Casa di Dante)位于佛罗伦萨古城中心的圣玛格丽塔路1号,是设有中世纪塔楼的房屋,1911年辟为博物馆。

换句话说,这个纪念馆建立之际,中国人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抢。初看但丁故居,有种看到监狱之感。想从500年前这样坚固的铁窗中逾窗而逃不可能。看样子这种防盗窗比如今西安市区楼盘的不锈钢管防盗窗结实的多。

从但丁故居里走出两位意大利男子,热情友好跟我打招呼,嘻嘻哈哈笑个不住。并指着地面叫我看,导游用水杯洒水后,奇异的是斑斑驳驳的地面上竟有个酷似但丁的头像,很令人震撼。后来回忆,应和他俩个合影留念。

但丁对我来说其实已渐行渐远印象模糊了。记得青年时代《神曲》能吸引我的还有那些精致纤细的钢笔画插图。

此行能去瞻仰但丁故居,非常欣慰。曾记得我在圣彼得堡曾独自步行瞻仰俄罗斯名人墓地的。回忆起来非常有趣。

但丁是我最崇拜的诗人之一。每每想起但丁的诗句就激动不已。虽说这些诗歌都是流亡过程中所写。但丁是承前启后的诗人,既是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薄伽丘曾为之写过传记。此二者是对我年轻时代影响很大的意大利人。

但丁自己曾描述他遇到过3头野兽:豹子狮子和狼,代表淫欲、强暴和贪婪。但丁所描述等待上帝审判而从未进行过洗礼的异教徒我一直疑心是暗指中国人。

据说马克思最崇拜但丁的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而在上世纪50年代苦恋中的年轻恋人常用此话互相勉励,或写在日记本上做礼物互赠,以期冲破封建桎梏和包办婚姻的束缚,摆脱苦恼走一条自由恋爱、精神解放的路。

此格言对我一生中影响极大。譬如工人在做工、农人在劳作,文人在用文化艺术传播正能量。偏右个别刁钻刻薄心里阴暗之徒在无端污蔑别人。所以我还在走自己的路。但丁有一种信念,深信不疑的是理性和哲学可帮人辨认出邪恶。人若要达到至善至美境界,须依靠信仰。我信仰文化艺术。

激动之余,蓦然就想到但丁那句意味悠长的开篇诗:我们已走过人生旅程的中途。

我理解为,我们尝尽了人间的苦辣酸甜,岁月如歌而应随遇而安,应隐恶扬善,应颐养天年云游世界,应过好快乐的余生并在文化艺术范畴中给后代留下点什么。也只有人性化的文化艺术能得到永恒,其余金钱利禄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

 

2017年暮春,我从西安飞往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此后我将在各大网站发布100篇以上、有关古丝绸之路有关西欧政治经济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名胜古迹的帖子,并累计发布8万余张我拍摄的外国实景照片。

此行我的欧洲之旅,从西安咸阳机场入海关登机,走过芬兰、荷兰、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以及梵蒂冈,还路过了斯洛伐克、奥地利、比利时和列支敦士登诸国,总计10国历时12天,沿途拍了8000余张照片。可谓周游列国。在国外照例遇到些网友,彼此握手寒暄合影真可谓幸会,非常快乐。

路过未入住的部分国家仅是在其服务区逗留,买点食物,拍点照片,主要是如厕。部分如厕是收费的,1-1.5欧元,大致10元人民币,贵得很。没办法那边收入高。那些加入申根资本主义国家的边境基本上可驾车长驱直入,没看到武警和国家界碑。每每连欧盟的标志牌、欧洲诸国的国旗都一晃而过来不及看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