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街画廊一条街记行【严建设】 西安的三学街也是文化一条街

2017-07-24 01:11 阅读(?)评论(0)

三学街画廊一条街记行【严建设】







































西安的三学街也是文化一条街。此地古木参天,墨香充溢,出售文房四宝的店铺一家挨一家,中间还有为数多的画廊。那些古槐树有些都1000多年树龄了。系古往今来书法家们必经之地。自从北魏年间有了孔庙碑林之后,这里就成了中国的书法圣地。

我打小就在此地玩耍,从1963年文昌门开口,岁月不觉过去了50多年。文昌门以前被西安居民叫做新开城门,当年就没城门,也就在城墙上打开了豁口供车马出入,在城河里铺设的管道,上面填充混杂石灰的黄土,一直延伸到对面文艺路的麦地里曲曲弯弯的一条小路里,当年城外有个很大的垃圾坑

如今的这个城门大致是1983年开始建造的,城墙上的文昌阁到了1986年才造好。1983年,我和大哥途径此门,曾踩着混合石灰的充填黄土,曲里拐弯上坡下坡去东壕村住宿,受外国电影影响,谑此为土耳其防线、克什米尔城堡。

进了文昌门,右手就是董仲舒的下马陵,左手是碑林博物馆。博物馆门右边有家专售名人字画画廊,其匾额是杨晓阳先生题写的,叫做秦予堂。当年画廊开业前夕,曾有十多位陕西名家给画廊题词,这些题词现仍保存在画廊内。这家画廊邵老板跟我很熟,因此也是我常去之地,停车倒也便捷。进门就有个茶桌,我们纵谈古今画作,小憩品茗,也能在附近逛逛,顺带买点文房四宝回家。不亦说乎。

此地系我童年时代玩捉迷藏、捉蛐蛐、去城河游泳之地,更是我难忘的青少年时代最常徘徊之地。留下无数惆怅而温馨的回忆。

现在途径文昌门,耳畔常会想起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常想起当年的此地话的童谣:

老张,背尿缸,稀屎拉咧一裤裆!

老王,穷忙,拾个烂鞋屋里藏

老李,卖大米,过来过去莫人理!

老赵,站到门口溺尿,我拿手电一照,把老赵吓咧一跳!

今日午时我和老妻再去画廊,看到我的4尺整张《沁园春雪》尚未售出。闲聊几句,蒙老板盛情相邀,在柏树林一家海鲜饭馆共进午餐。那家饭馆的前身据说是30年前久负盛名的亚鑫大排档,也是当年我呼朋唤友常常光顾之地。后来就消失不见了。

今日故地重游,颇多感慨。当年柏树林有好家书店,还有两家邮社和几家画廊,老板我都认识。如今都不见了。

每逢夜晚,沿街到处都是大排档,麻辣烫、炒菜米饭烤肉砂锅,灯火通明几乎通宵达旦,好不热闹繁华。如今基本上是花市一条街,一到夜晚静悄悄的。

还记得当年的亚鑫大排档有一味菜品甚受欢迎,叫做一品茄子。查看艾派德菜单,竟还有,则自主点了一份。画廊邵老板也点了几样菜品,有清蒸扇贝、清蒸亚片鱼、虾仁高汤娃娃菜、浇汁生菜。色香味形还成,都挺合口,挺不错的,我此后还会再来光顾。虽说往日同游的朋友业已云散。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