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阳虎教育持教书法小记【严建设】 热夏的一天,我驱车100

2017-07-18 11:47 阅读(?)评论(0)

我在阳虎教育持教书法小记【严建设】





























热夏的一天,我驱车100余公里行驶到眉县红河谷的西安阳虎文化教育补习学校。给青少年书法课。我在此受聘客座教授。

青山绿水中拔地而起的杨虎教育教学大楼非常气派,教室宽敞明亮,操场大得很,打篮球踢足球没问题。柳荫下有数百老人在打太极拳,听得到书声琅琅。这是个幽静的山谷,绿树成荫清泉淙淙风声鸟啼。大桥下碧水清澈一眼见底。偶然看到农妇在路边摆卖西瓜。

我童年时的小学曾开过描红课。上学带个黑塑料墨盒,墨盒上有个凸出的大雁塔,里面撕一团丝绵浸透墨汁。童年的梦早已遥远不可追寻。

我辞别讲台10多年了,此次受聘客座教授,曾想到过唐弢的《创作漫谈》,则何妨来一次书法漫谈,漫谈的话题就多得很了。当然从真草隶篆和颜柳欧赵苏黄米蔡开始。顺带跟青少年们讲讲古典诗词,互动一下能活跃课堂氛围。利用书法课来传承中国古典诗词也不错。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至少能把《唐诗三百首》熟背十分之一。十七八的青少年们记忆力非常厉害。

现在的孩子们虽说也就十七八岁,其信息量非常大。那些古代书法界传说的部分故事早已了然于胸。这一点我早有心理准备。提点一下即可,万不可啰嗦而令学生们生厌

来之前老妻建议我着装上考虑白衬衣和长裤,刮刮胡子。我想还是按平素的着装,穿T恤和制服短裤吧。随和一点,与其他正襟危坐的教师有所区别。

走上讲台的第一句话,希望孩子们能在文化艺术领域里择一门自己喜欢的门类来坚持做,坚持1020年必有成就。不要虚度青春。

这里想到10多年前曾给某人讲过的一句话:你打10年麻将跟我打10年电脑必然不一样。然后从我多年前所撰写的一个帖子开讲,那是个颇受争议的书法帖子,一般书法帖子在网上点击量都很少,有的只有几十个。不会很多。而我这个帖子但在华商网就点击了98万次。可谓世界之最。《严建设书法陈年往事》。而我的书法个人专题帖子已发到470集了,换句话说在各大网站发了至少4700多次了。有些别人转发的帖子点击有十几万几十万。在各大网站置顶加精的无算。

我一直担心讲课时孩子们睡着,自己喋喋不休。最后发现竟无。而受聘走进课堂传授书法体会和心得,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此后将会愈来愈多。而我这个书法家,也并非我自封的,国际上有人这么叫,比如日本NHK电视台前年来给我做了专题片,片头和片尾均为我的题词。此事有我博客照片为证。

记得有一次,一位深圳的朋友带来两位香港人来家买字,林先生和梁先生。朋友介绍我了一大堆。香港人说,不好意思啦,我们香港人来大陆请书法,不看书法家的头衔、职务和职称,大陆的事情太复杂啦我们搞不懂。我们只看书法,看上了请回去,看不上就不好意思啦。严先生的书法我们在网络上瞻仰过很多次啦,所以才来的。

当然,我作为中国新视野书画院名誉院长,从侧面说也代表中国新视野书画院来传授书法知识的。在此呼吁中国的各位书协的领导、各位知名书画家若有闲暇,走进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授业解惑,传经送宝,薪火相传,给学生们讲讲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或者干脆写一份书法赠给学生留作纪念,令一些青少年迷途知返,把一些青少年从沉溺于网络游戏中兴趣转移,养成良好习惯,也许会对此人终生受益,将会非常有意义。

最后留下的课余作业是,把那首著名的《沁园春 雪》抄写一遍。等下次我再来上课来点评。临走时因车子电瓶问题耽搁了许久。但见白云柔曼,满天繁星闪烁。我喜欢青少年和孩子们,我会再来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