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冬天的童话今天啥样【严建设】

2017-07-06 20:25 阅读(?)评论(0)

一个冬天的童话今天啥样【严建设】















































































海涅是个出生于莱茵河畔的理想主义者。其自由诗耳熟能详。最喜欢的是《悲歌》。70年代我们上山下乡之际,我靠姐姐寄来的简谱,海涅的诗歌没少唱。不仅如此,到了德国,依稀觉得那些文坛巨擘身影依稀可见:歌德、席勒和写童话的格林兄弟。这仅是我当时想到的,应该更多。

幸福是一个轻薄的姑娘,

不爱老待在一个地方,

她抚摩你额上的头发,

慌忙地吻你,就逃得不知去向。

不幸夫人却和她相反,

总是把你搂着和你纠缠;

总坐在你的床边编织绒线,

她说,她没有要紧的事情。

这是一组行进在德国大地上的隔窗车拍。风光自不必说,倒也看不出大地上有足够的面包、玫瑰、常春藤、美和欢乐。我们10余人乘坐豪华MAN牌大巴,是一辆带天窗的大巴,非常舒适宽松,定员大致为50余人,我们仅有10余人。其宽松程度可想而知。旅途劳顿,纵使想扯长当卧铺躺下也没问题。

从车窗看出去虽很朦胧,尤其是雨后黄昏。但感觉二战后的今天,那些德国佬生活还是挺悠闲的。德国是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国民具有极高的生活水平。看得到德国佬驾驶房车随意出国旅游,车顶车后还架有舢板和自行车。二战后德国虽是战败国,但工业崛起,汽车和精密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崛起,如今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车大家都知道,大都市中几乎随处可见。所以即便是法西斯被消灭了,自由并不属于部分人民。

印象中早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后,先后有3国列强与我们中国沟通了关系:美国、日本、德国,历史省称为外交关系上的破冰之旅。

窗外掠过白雪皑皑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脉,广袤的草甸,宽阔的河流,历历可数的房屋,暮色中的古堡和教堂,弯弯曲曲的小路,蜿蜒的铁路和高耸的桥梁。到处青翠一派。我想,我们怎会一直在山区?可能属中部山脉隆起地带。

导游叮嘱我们,德国人很保守,不好打交道,最好不要随意搭讪。我想,既然来了,也得找个漂亮日耳曼女人拍张合影留念。

中途在加油站小憩。德国的加油站貌似是自助加油站,没看到工作人员。

每次车拍,总有玻璃反光干扰。所以每次都希望有个敞篷车或大卡车。何惧寒冷炎热?行进中,暮色四合,黑夜即将来临。身处德国境内,由不得想到一句名言:黑暗孕育了光明,而光明却背离黑暗。诅咒黑暗。

 

2017年暮春,我从西安飞往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此后我将在各大网站发布100篇以上、有关古丝绸之路有关西欧政治经济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名胜古迹的帖子,并累计发布8万余张我拍摄的外国实景照片。

此行我的欧洲之旅,从西安咸阳机场入海关登机,走过芬兰、荷兰、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以及梵蒂冈,还路过了斯洛伐克、奥地利、比利时和列支敦士登诸国,总计10国历时12天,沿途拍了8000余张照片。可谓周游列国。在国外照例遇到些网友,彼此握手寒暄合影真可谓幸会,非常快乐。

路过未入住的部分国家仅是在其服务区逗留,买点食物,拍点照片,主要是如厕。部分如厕是收费的,1-1.5欧元,大致10元人民币,贵得很。没办法那边收入高。那些加入申根资本主义国家的边境基本上可驾车长驱直入,没看到武警和国家界碑。每每连欧盟的标志牌、欧洲诸国的国旗都一晃而过来不及看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