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逢老友盛志明 三十春秋话平生【严建设】

2017-07-05 14:11 阅读(?)评论(0)

喜逢老友盛志明 三十春秋话平生【严建设】





























盛志明在全国穆斯餐饮林业界中颇具声望,是我30年前的老友。我们一晃30年未见了。人生中可能有230年,若想有330年就难了。据马师介绍,如今的盛志明是一级烹调技师,现任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坊上人网CEO,中国清真烹饪专业协会委员、陕西省烹饪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伊斯兰教协会常委。其门前挂有国务院颁发的奖牌。

人老了既忘性大也极易怀旧。童年时代、青少年时代、中年时代遭遇的一些喜怒哀乐、事和人渐渐涌上心头,渐渐明晰起来难以忘怀。

回首往事,我在10年前、20-30乃至40年前有些老友,绝大部分下落不明,但小部分仍在来往或微信来往、或知晓行踪并不往来。也算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唐诗系我曾写给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如今朋友圈君子之交都算。

有些朋友在当今社会已大名鼎鼎家喻户晓成绩斐然回馈社会,有些人日理万机身居要职成为国家栋梁;有些人当官一任捞够黑钱,辞职退党纸醉金迷醉生梦死浪荡世界,有些人贪腐成性东窗事发桎梏加身锒铛入狱,有的人沉溺酒色财气赌场卡厅难以自拔,还有的人琴棋书画恬淡一生安享天伦之乐,当然也有些人中道崩沮英年早逝非常痛惜。回头一想,或者都是命。

这也难怪,人生就是个小社会,比如近期有个一度很牛逼狂傲的家伙东窗事发突然被双规了,我丝毫也不惊讶,盖因其黑白两道通吃劣迹早有耳闻,只是未辨真假而已,我们一伙旧友敬畏而远之而已。此事只是来晚了一点而已。只是27年前我与此人几乎每天在西木头市东方文化茶社推杯换盏打麻将。诚所谓风云变幻世道浇漓。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

当然,我有些许相知甚深的回民朋友。童年时读到《一千零一夜》,穆斯林在幼发拉底河东岸俘虏了10万拜火教徒,还读到《穆斯林的葬礼》,感念穆斯林教徒追求理想和事业锲而不舍的精神,心下敬佩之感油然而生。

前些时一位回民朋友来访,网名叫做垃圾桶专家马师傅的专程来家赠书。所赠的是一本《西安回族方言》,卷帙浩繁,洋洋63万余字,系西安68岁的回族老人丁旭丁老师所撰写。其家境贫困自强不息。丁老师出身于西安回坊望族,为回族方言,拖着病体,30年如一日,收集整理出1万多条回族方言,并自学阿拉伯语、波斯语,翻阅大量明清话本,反复验证古汉语语汇在回族方言中的存在。非常不易,想象中老人三伏热夏挥汗如雨于斗室中抱病伏案疾书,老妻为路人做活计缝纫机声和顾客讨价还价声、槐树上蝉鸣之声不绝于耳,陈望道等辞书编篡家们在天之灵若知,亦将掬泪慨叹。

我有个回族中学女同学,容颜娟丽气质很好,如今在深圳作医生。班上暗恋她的一位男生,把猪肉都戒了30多年。20我从香港北归,途径深圳时,共进晚餐,还有次我俩相约在广州流花湖公园漫步,虽说18年老了王宝钏,但从一颦一笑里,还仿佛能忆起30多年前其少女风韵。岁月如刀。

我曾撰写过西安回民的贴子。西安的回民从小就会做生意。在60年代,汉民穷人家的孩子就会出苦力挂坡,回民的孩子却一直在做生意,起早贪黑餐风沐雨卖搅糖、卖疙瘩剁、卖瓜子。回忆起来,汉民的孩子当年身处环境不同,概念不同,似乎有种难言的感觉在脑子里根深蒂固。如今渐渐明晰起来,我曾生造个词汇,那似乎叫做商耻感,觉得做生意赚钱丢人。当然那是那个时代的集体烙印。

上次赠书时,无意中提及羊肉泡馍。我们多年来其实吃得大都是牛肉泡馍。且都有泡馍情怀。陈忠实老师也好这一口。我是每次旅行回家后,无论出境出国,回家都要去回民馆子来碗泡馍杀杀馋。不吃不成。回坊那些黄桂柿子饼、皮蛋卤汁凉粉、蜜枣甑糕、麻辣羊蹄、烤牛筋、腊牛肉、炒凉粉、牛羊肉泡馍、烩羊杂、粉蒸羊肉、蜂蜜凉粽子、麻将皮、羊肉饼、八宝甜稀饭、糊辣汤、灌汤包子、葱油饼等等,一想起来口水流一地。每次都得肚子饱胀不过而归。

马师说有家连锁餐厅坊上人的泡馍味正,汤浓肉烂物美价廉。光顾者不但有达官巨贾名人美女,亦不乏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言及其老总,说姓名叫做盛志明。我颇耳熟,是我30年前老友啊。昨日联系相见,在文景小区内的坊上人餐厅分店见面。我昨日与朋友们驱车赶到眉县红河谷,午后赶回,立即赶往明光路与凤城九路十字的文景小区,驶入小区一看,是个非常大的小区,在西门附近,矗立着颇具伊斯兰风格的坊上人餐厅。

从地下车库乘电梯上去,眼前一亮,看到的是难得的一见穆斯林风格浓郁的餐厅。后来经讲解,得知几乎所有的灯具、阳台、墙壁、窗子都使用了穆斯林风格的花纹。包间称谓都属盛总去过之地,比如大马士革、卡萨布兰卡、卡塔尔、萨那、突尼斯、阿曼、贝鲁特等等。这个氛围,能令人想到曼陀林和30年前的老曲子《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大马士革这个地名,曾在《一千零一夜》中反复出现,印象中有饮料店给贵族出售石榴汁。此外店堂还有陈忠实、高建群等人书法壁刻。注意到店堂内还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赠的锦旗:服务朝觐坊上第一,续写辉煌再接再厉。遣词造句很贴切。

我被引到一个大包厢坐定饮茶,很快盛志明推门进来。我起身握手一看,其面容非常熟络颇感亲切,刹那间很多往事涌上心头,十分感慨。盛志明非常朴素,谈笑间还是30年前的风范。感觉亲和力很强。我本想开个玩笑,模仿慕斯里规矩,右手单掌横胸上竖,笑称赛俩目,却一时拧住,没能开这个玩笑。哈哈哈。

很快他安排一桌清真宴相请。菜品有8味,非常精致:芝麻牛肉、卤牛肉拼盘、油泼辣子蒸鳜鱼、蒜香龙利鱼、桃仁苦菊、木耳小黄瓜、西芹牛油果、蒜蓉油麦菜,还有牛肉饼、麻酱凉皮等。菜品在色香味形上还是下了功夫。芝麻牛肉曾是西安东大街清雅斋的招牌菜,清蒸鳜鱼猜测本系引进的粤菜,可能考虑陕西人吃不惯清淡,则加了油泼辣子,创意甚好。

有次在坊上吃泡馍,老板端着茶缸坐来闲聊,自称自己是真正的回民,不卖酒。我笑道你不是,除非你种过树,在国外能娶4个喜欢的穆斯林女人,还得公平对待。聊到此处,盛总说这都是古兰经上的,古兰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改。

这一桌子菜品和小吃,若在我年轻时,一扫而光根本不在话下,那年月穷得很,啥都吃不到。现在年龄毕竟6张了,眼馋而已,实际已吃不下许多了。结果临走时服务生还问打包不?

临走时他再三叮嘱下次一定来品尝泡馍,并喊人拿来沉甸甸一兜熟牛肉、牛板筋、花生米相赠。交代回家立马搁冰箱。

感其厚意,归途拟打油歪诗聊作他年之念

与老友盛志明重逢既事

喜逢老友盛志明,三十春秋话平生。

坊上人家摆盛宴,文景西区怀旧情。

 

资料:在西安饮食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孙家饭庄任业务部长时,曾赴北京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制作牛羊肉泡馍。马文瑞副主席品尝后非常高兴,即兴题词为“三秦第一碗”。在西飞公司成功地接待了中央军委主席刘华清,为老孙家饭庄争得“天下第一碗”的美誉,并与马文瑞、刘华清等中央领导人合影留念。

在长期的实践中,盛志明感到,西安清真餐饮业虽然繁荣,但却都是小打小闹,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他随后于1997年离职,和坊上女强人刘西艳、伊斯兰学者白璋结成创业搭档,首先在民生食村开始了公司的创业之路。

随后,盛志明根据市区日益激烈的竞争现实,提出了“跳出来向南发展”和“诚信为本,经营品牌”的战略思路,并打出了“和高新开发区一起成长”的响亮口号。高新开发区的蓬勃发展亦促进了坊上人饭庄的高速发展,短短七年时间,企业先后开设了劳动南路店和商业步行街店、紫薇田园都市店、文景小区坊上人餐厅等多个大型餐饮店,经营面积达8000平方米,日日顾客盈门,成为西安市规模最大的民营清真餐饮企业。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